Sunday, June 10, 2007

留學英國及獎學金申請過程---1 (開始準備, 菁英留學, 行天宮獎學金)

我研一下學期 (2006年1月底左右)得知教育部菁英留學獎學金後, 就趕在校內3月的截止日期前準備好所有的資料:
1. 補助申請書(含進修計畫書)乙份
2. 本國身份證正本及影本(正本於查驗後發還)
3. 在學成績單乙份
4. 成績排名證明書乙份(研究生由系所認可,免提證明)
5. 國外大學入學證明正本及影本(正本於查驗後發還)
6. 外國語文成績證明乙份(依申請就讀學校標準)
7. 教授推薦信乙份

我一邊應付研究所繁重的功課, 一邊準備三月開學的翻譯考試, 週末還到國家補習班傳播相關科目, 並逐一準備上述各項文件. 要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趕出小論文, 找教授寫推薦函, 申請英國學校, 再考一次 IELTS (之前的已經過期了. 而且因為台北考場已經額滿, 為此我還於考試前一天晚上到高雄去住, 只為了考 IELTS), 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最後總算還是在期限前將資料交出去.

雖然因為那一次申請菁英留學獎學金沒有成功 (原因始終是個謎, 順帶一提, 因為時間很趕, 全校也只有我和一位英語博士班的學姊申請), 但是申請其他獎學金該有的文件也差不多都有了, 所以我也申請了行天宮獎學金.

去行天宮基金會面試後得知沒有通過, 讓我重新審視留英的動機和目的, 老天似乎也在考驗我出國唸書的決心. 我想既然自掏腰包去補習, 也犧牲很多練習口譯的時間, 考 IELTS 花了NT$4,000 + 住宿, 火車費, 印 15 本小論文花了幾千元. 總要有個代價, 於是更加堅定研二時再嘗試一次.

No comments:

Google Web Definitions (by Jorge Sie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