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07

留學英國及獎學金申請過程---3 (兵役, 菁英留學, 選送學生國外研修, BTCO Scholarships)

來談談兵役的問題好了. 應該有很多男同學像我一樣從小就夢想著出國唸書吧! 但是想著想著總有些惱人的聲音說: 不行啦, 你還沒當兵; 不行啦, 還沒工作沒存夠錢, 不行啦, 還沒完成學校學業......
於是乎出國的念頭就被這些負面的想法給打消了. 如果真是如此, 你應該耐著性子仔細研究一下役男出境法規, 或許有些幫助.

依據「役男出境處理辦法」(民國 96 年 12 月 06 日 修正版) 第四條 役男申請出境應經核准,其限制如下:
一、在學役男修讀國內大學與國外大學合作授予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之課程申請出境者,最長不得逾二年;其核准出境就學,依每一學程為之,且返國期限截止日,不得逾國內在學緩徵年限。

二、代表我國參加國際數理學科(不含亞洲物理、亞太數學及國際國中生科學)奧林匹亞競賽或美國國際科技展覽獲得金牌獎或一等獎,經教育部推薦出國留學者,得依其出國留學期限之規定辦理;其就學年齡不得逾三十歲。

三、在學役男因奉派或推薦出國研究、進修、表演、比賽、訪問、受訓或實習等原因申請出境者,最長不得逾一年
;且返國期限截止日,不得逾國內在學緩徵年限;其以研究、進修之原因申請出境者,每一學程以二次為限。

四、未在學役男因奉派或推薦代表國家出國表演或比賽等原因申請出境者,最長不得逾三個月。

五、因前四款以外原因經核准出境者,每次不得逾二個月。

就上述第一、三點來看, 役男必須申請雙聯學位 (第一條) 或由學校推薦出國短期進修, 或以交換學生身分才能出國 (第三條). 而且如果不是雙聯學位的話, 最長只能出國一年. 這裡先解釋一下何謂雙聯學位? 簡單說, 就是你的學校跟國外某(些)大學達成某種協議相互授予兩校學生學位, 你若申請成功完成學業後就有兩個學位. 男同學們如果無法申請雙聯學位但又想出國攻讀碩士學位的話, 可以考慮以短期進修, 研究, 修讀學分的方式到英國念碩士, 只需一年即可. 既然是短期進修或研究, 最好是跟你原本的領域相關, 成功機率比較大. 但如果不是的話, 就看你怎麼詮釋, 只要能說服相關單位你要出國唸的學科跟你論文研究有相當程度的關連, 或許可行.

確定好要以什麼名義出國後, 接下來就是找錢了.
之前提到我申請的教育部獎學金計畫叫「菁英留學計畫」, 這其實只是總稱, 底下分類很多有"學海惜珠", "學海飛揚"等等計畫, 我申請的是屬於95年度的「乙類」, 全名叫做「教育部鼓勵國內大學校院選送學生赴國外研修」, 由教育部撥款給學校, 再由學校自行決定如何分配該款項, 如何選送學生出國, 所以每個學生拿到的金額不一定. 由於這些計畫每年都可能改變 (例如某一年度的獎學金只限大學部學生領取), 所以有心的同學要主動積極地留意才不會錯過或白忙一場.

建議你申請菁英留學獎學金跟申請英國學校這兩件事要同時進行.

一旦菁英留學獎學金和入學許可(下一篇會介紹申請英校的過程)都拿到了, 你要向台灣的學校拿獎學金得獎公文, 再拿這個公文去學校生活輔導組之類的單位辦理出境許可以及緩徵. 除了要找保人擔保你不會逃兵並於一年期滿準時歸國外, 其他細節請問該承辦人(各校內規不一).

要辦理出境許可及緩徵時若還沒有辦英簽沒關係, 這是兩回事, 沒有影響.

當然, 並非人人都可以很幸運地申請到教育部的菁英留學獎學金, 不過也許可以試試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的獎學金 (BTCO Scholarships) , 再由學校推薦出國. 但是先提醒各位如果沒有工作經驗的話, 成功的機率不大, 但是還是可以試試看, 如果你成功了也請告訴我, 我再向你討教.

最後, 一定有人動過公費留學的腦筋吧?! 還沒當過兵的熱血同胞們, 這我也想過, 未服役是不符合資格的, 所以死心吧, 試試教育部的獎學金比較實在. Wish you good luck!

Google Web Definitions (by Jorge Sie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