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留學英國及獎學金申請過程---4 (LSE, Bournemouth University)

本篇要談申請英國學校的過程

之前提到申請教育部菁英留學獎學金時要同時申請英國學校, 由於我想念媒體相關的碩士於是就上英國文化協會的網站, 找尋適合的學校. 最後決定我主要申請的學程為倫敦政經學院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的媒體與傳播碩士學程 (MSc Media and Communications) 及博恩茅斯大學 (Bournemouth University) 的多媒體新聞學碩士學程 (MA Multi-Media Journalism).

倫敦政經學院 (LSE) 的申請程序完全在網路上進行, 自己設定一組帳號和密碼就可以開始申請了. 一開始少不了要填寫個人的基本資料, 其中有一欄要填寫畢業學校, 不可以自己輸入, 要從他們提供的名單中選取, 如果你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你畢業學校的名字, 就請在"其他"欄內自己輸入. 令我意外的是, 可能是因為申請就讀的學生太多了, 該校行政效率不如預期. 我要寫email詢問關於申請XYZ學程的問題, 學程網站上沒有專責的行政人員可以聯絡 (也許有, 但是資訊不清楚), 所有的問題都要自己先去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找, 找不到才能透過中央處理的機制, 將我的問題轉交給相關單位回覆. 照理說這樣的機制應該可以節省許多人力成本, 提高行政效率才對, 但是我的問題最快也都要等上一星期才能得到回覆, 等待的過程中實在令人有點擔心.

博恩茅斯大學 (BU) 的申請則是要下載申請表, 填妥後自己郵寄或交給留學代辦掃瞄過去. 我找的代辦叫大英國協教育資訊中心 (UKEAS), 是同學推薦的, 所提供的諮詢, 接洽服務都是免費的, 除了省下一筆小錢, 也節省許多搜尋資料的時間. BU 相較於 LSE 在回覆問題上有效率得多了, 因此整個申請過程也比較單純快速, 我很快就取得 BU 無條件入學許可 (Unconditional Offer).
申請 BU 的時間表, 口試, 複試內容請見"留學英國及獎學金申請過程---7 (Bournemouth University 越洋口試, 複試)"

Bournemouth University 是以其實務導向的媒體課程聞名. 特別是 MA Multi-Media Journalism 學程是由英國廣播新聞培訓協會 (Broadcast Journalism Training Council, BJTC) 認可。BJTC 是由英國新聞及培訓機構組成的協會, 會員包括 BBC、ITV、路透社等等, 確保業界的專業水平及訂出學校的培訓需要. 在經過 BJTC 認可的系所學習有更多機會到上述專業新聞機構實習, 學以致用.

台灣近年來將電視節目數位化, 雖然仍不普及, 但因科技匯流而會成為趨勢, 這對新聞產製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這就是我選擇攻讀多媒體新聞學的原因之一. 當然, 媒體平台怎麼改變, 內容才是致勝關鍵, 希望這次留學之旅能夠和外國同學激發不同的想像及思考, 了解數位媒體的未來走向.

2 comments:

MacMi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TJ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Google Web Definitions (by Jorge Sie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