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期中小札

時間飛逝,還記得去年這個時候還在掙扎要去 LSE 還是 Bournemouth University,下週我就要到期待已久的 BBC Radio Oxford 實習了。這兩個學期以來,經歷了不少挫折,但也因為如此,我相信未來成功的果實也更為甜美。

一開始從不知道去哪裡找新聞,到第二學期每週要交二到三則新聞 (兩則網路新聞加一則廣播或電視新聞)。聽起來好像不怎麼多,可是實際做了之後才知道真的很不容易,因為我們平常還有課要上,真正能夠出去採訪的時間只剩大約兩天。週末不好採訪,因為公司行號政府機關都休假,除非做的新聞都跟這些無關,不然週末只能找新聞、計畫如何採訪、找誰採訪。

有一次,圖書館外的陽光好燦爛,天空好藍,我好不容易剛找完可以採訪的新聞線索,正要找書準備下週要交的報告。一位議員聽了我的留言打電話給我,說他三十分鐘後可以在他家接受採訪。一看錶,已經十二點半了。我飯都還沒吃,書還沒找完,趕緊衝回宿舍。看地圖找出他家所在的街道,一把抓著攝影機跟三腳架,拼了命地踩著二手鐵馬,說什麼也要在一點前趕到。我腳下的影子隨著博恩茅斯的風飛馳,穿過草地、小樹林,來到一個岔路。眼看只剩十五分鐘了,我問了路旁的司機,沒有閒情享受美景,繼續往前行,最後還好趕到了。

有一次,採訪一則移民的新聞,我趕在一個厄瓜多廚師下班前趕到他工作的店。訪談完天也黑了,並且開始飄下細雨。我又餓又渴,只想趕快回家,於是硬是踩著二手鐵馬狂飆回去。不料雨愈下愈大,卡在半路的我已經分不清臉上的雨水與汗水,心想一輩子從來沒有這麼狼狽過,第一次竟然就是在英國!

有一次,要採訪當地華人學校的元宵表演,我事先跟該校校長談過,她允許我看學生彩排,也答應要給我票。過了幾天,她電郵給我說家長太多了,票要留給他們,不能給我,還說沒有票不能進去。我長這麼大還沒被校長耍過,第一次也是在英國!博恩茅斯市長當天要致詞,得知此事後,她主動邀請我去,還說會跟校長解釋。當天表演我還是去了,校長一一跟排隊的家長寒喧,一看到我在隊伍間,馬上措詞嚴厲地斥責我說沒有票不可以混進去,還當著大家的面羞辱我說不准我用市長的照片。我跟她澄清我從來就沒有說要用市長的照片,也沒有要「混進去」,只要在外面等就好了。她異常地激動,嘴角還不時顫抖,令人費解。

許多英國及中國家長攜家帶眷魚貫進入之後,就在同一個地方,我遇到一位之前在雜誌上看到的氣功兼武術老師 Alan Tinnion。原本就打算採訪他作為我的人物特寫報導,沒想到竟然在這樣的時空下相遇,他身旁同名的朋友 Alan Mercel-Sanca 是位自學的畫家,也成為我筆下評析的對象,之後我們也都成為朋友。Tinnion 先生是很傳奇的人物,從小就拜徐金棟大師為師。(徐大師武術示範)。Mercel-Sanca 先生則是從小跟他祖父學畫畫,沒有接受過所謂正規的藝術學校教育,但是其作品一直受到紐約著名的 Agora Gallery 青睞。

有一次晚上去博恩茅斯市議會開的特別全員大會 (Special Full Council),採訪市議員的津貼預算案,這事關議員本身是否應該接受獨立審查小組的建議,提高給市議員的津貼。在大會中我看到了許多新奇的事,也有令我敬佩的事。

會議一開始博恩茅斯市長走到主席桌前,the Mace Bearer (暫譯: 杖守) 捧著一支光彩奪目鑲有寶石的權杖 (the Mace) 獻在市長面前,象徵市長的威儀及會議正式開始。接著大家就規規矩矩地按照議事規則開會,先由執政的保守黨議員解釋為什麼他們要接受審查小組的建議,再由反對的自由民主黨議員提出意見。這在當地是極具爭議性的預算案 (因為通過的話市民賦稅也相對增加),而且兩派意見不一,但是過程非常理性和平,絕對沒有打架爭吵搶麥克風拉頭髮吐口水等等荒唐的行徑,議員也很尊重主席,不超過發言時間。發言的議員也都有備而來,還很正式地將要發言的內容打成演講稿。自由民主黨議員 Claire Smith 說的這段話更是令人感動:

"The pensions of our elder people will not even be rising by inflation. We are the representatives of people to the council. This is not supposed to be a full time career but an opportunity for people from all walks of life to make a difference and to serve their community. If you want the private sector pay, work in the private sector. If you want to serve the community, serve it well."

我想任何市民聽到這席話應該也都感到欣慰才是。不過保守黨議員暨市議會議長 Stephen Macloughlin 也指出另外一面:
"Is it right that we have equivalent work to other councils but actually have lower entitlements? The independent panel has done its work and it's up to each of our members to decide whether to take up these entitlements. We will make sure we discharge our duties properly and professionally."

雖然保守黨對自由民主黨人數懸殊 (40:7),投票結果顯然是由執政的保守黨獲勝。但是反對黨議員也還是尊重民主程序,很有風度的接受。

兩個學期下來,有太多「有一次」、太多故事可以說。不管是好是壞,都是人生歷練的過程。雖然當下很滿足喜悅或是徬徨無助,但冷靜想想這些外境、情緒不也都是過眼雲煙?當記者難免會經歷一些奇奇怪怪的事,大大小小的困難,套句雅虎奇摩的廣告詞:「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此趟留學的收穫非常多,而其中之一就是情緒管理,這也是意想不到的。

6 comments:

Michelle said...

wow, you've really been through a lot! Betty tells me that things are getting better and better for you! 加油!

TJ said...

Yeah, quite a lot. Thank you for your encouragement. Wish you the best!

Betty said...

didn't expect that you have such an exciting life in Bournemouth!!! i guess we're both changed in some sense after studying in the UK. hang in there, and hopefully i'll visit you in summer after finishing my finals. cheers!!!

TJ said...

Thank you, Betty. Yeah you are very welcome to come to Bournemouth and hopefully my course will be finished by then.

Anonymous said...

老師的網誌很精采喔
期待老師趕快回台灣

TJ said...

謝謝你, Picar. 也祝你學業順利.

Google Web Definitions (by Jorge Sier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