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留學英國及獎學金申請過程---2 (行天宮獎學金面試)

前一篇文章 (留學英國及獎學金申請過程---1) 提到第一次申請行天宮獎學金沒有通過, 經過了解, 評審似乎認為我以後做學術研究比實務工作對社會較有貢獻, 而且我面試時並沒有表示未來一定要朝什麼方向努力, 只是說因為對傳播和翻譯都有興趣, 所以有機會就把握. 這麼一說似乎讓評審委員覺得我沒有決心, 或是沒有目標. 所以我第二次申請的時候, 明白地表示實務工作對社會也有貢獻, 也更直接立即 (細節省略)...

總結獲得行天宮獎學金的訣竅在於 1) 明確目標 + 2) 回饋社會
祝各位同學申請順利.

3 comments:

也無風雨無晴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也無風雨無晴 said...

同學你好

在網路上GOOGLE到你的文章
想要請教您一些申請行天宮獎學金的事情
不曉得你是否方便呢

我目前是台大的博士生,
已經申請到FULBRIGHT獎學金明年會去美國訪問一年,但是該獎學金給的錢(大約三十萬台幣)不夠COVER我在美國的開銷,家裡狀況也不是很好,有點擔心明年在美國的生活,所以想再申請行天宮的長期資優補助計畫。
不曉得我已經有拿一個獎學金再申請會不會比較不容易申請上。想跟你請教一些申請經驗談,例如我可能需要呈現哪方面的條件比較好
或是自傳什麼的應該強調些什麼
我看到申請書上有需要填寫我們參加的公益活動,不過我最近都沒參加什麼類似的活動,這樣申請會不會比較吃虧呢

希望不會太打擾你才好
謝謝唷

TJ said...

To 也無風雨無晴

同學您好
恭喜你申請到 Fulbright 獎學金,這是蠻有聲望的獎學金。雖然說行天宮獎學金委員們或許會考量申請人的補助狀況,但你不妨將此化為優勢,表示你的努力已受到該單位的肯定。再強調該補助其實不夠訪美所需,這麼表達應該較為兩全。

此外,既然是長期培育,評審希望看到您的讀書及生涯規劃。特別是生涯規劃的部分,當然也希望您可以提到打算如何在您的領域回饋社會、回饋申請行天宮獎學金的學弟妹。如果您本身已有類似的公益活動或服務經驗,這也是加分。若您沒有或是來不及在申請前參與相關活動,您可以想想是否有相關的服務經驗,如系學會、課業輔導等具公益性質的活動。相信您這麼優秀一定也有許多經驗可以與學弟妹(廣義)分享,正如同我很樂意與您分享一般。

如果尚有不清楚之處,請別客氣。祝您一切順利,身心安樂。
By TJ Diary

Google Web Definitions (by Jorge Sierra)